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漫画新闻
 
多亏夫人大吹枕边风 布莱尔放弃辞职念头
---------------------------------------------------------------
14日 17:20
 
align=center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1日的报道,全靠妻子切丽的劝说,英国首相布莱尔才打消了自己考虑于上个月辞职的念头。

切丽力劝要“立场坚定”

据报道,大约6周前,关于驻伊联军虐待战俘的丑闻令布莱尔深感头痛。内阁中的布莱尔支持者们看出首相有点举止失常,后者在讨论未来的执政计划时失去了一贯的热情。与此同时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支持者也希望布莱尔让位于布朗。这些都引起了布莱尔支持者们的忧虑。

根据布莱尔一位密友的说法,布莱尔是在其夫人切丽的劝说下才最终放弃辞职想法的,“曾经有人猜测切丽希望布莱尔早日辞职。事实刚好相反。切丽根本不愿意看到布朗继任,她对布朗很反感。”

切丽一直力劝布莱尔要“立场坚定”,因为后者一旦辞职就意味着把首相位子让给布朗。另外,有至少4名内阁大臣也对布莱尔进行了劝说。

不过新闻和体育大臣特莎·乔韦尔10日否认了这一说法。她说:“我不知道布莱尔曾经暗示过他有辞职的想法。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布莱尔是我们的首相,而且是我们当代最成功的首相之一。他会继续为我们的政府‘掌舵’的。”

英政府内部“四分五裂”

在英国广播公司10日公布了布莱尔曾经考虑辞职这一消息后,英国首相办公室表现得颇为低调。英国首相办公室一名发言人一再强调说,布莱尔始终表示会领导工党参加明年英国大选。不过布莱尔的就职前景以及他与自己最有可能的继任者布朗之间的关系还是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与议论。

一位财政部官员表示:“这是企图离间首相和财政大臣的伎俩,是不会成功的。首相与财政大臣之间的关系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亲密。”布莱尔的支持者还声称首相刚刚提出卫生与教育方面的五年计划,显示出布莱尔仍然充满“斗志”。

英国保守党借机向政府施加压力,质疑布莱尔参加10个月以后英国大选的可能性。英国保守党主席利亚姆·福克斯说:“内阁大臣劝说布莱尔留任的举动本身正好说明了这个摇摇欲坠的政府内部存在的四分五裂现象。首相与财政大臣之间的矛盾已经无以复加,早晚要叫政府瘫痪掉,是时候叫他们俩中间的某一位离开了。”

布莱尔可能放“烟雾弹”

英国媒体公布布莱尔曾经考虑辞职这一消息的时间非常微妙,因为到14日,由巴特勒主持的调查委员会将公布伊拉克战争情报调查报告。报告内容很有可能批评布莱尔在情报失误的情况下,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决定。

据英国《每日镜报》11日报道,工党一些高层人员认为公布布莱尔曾经考虑辞职的消息是工党为了转移人们注意力放的烟雾弹。一名工党人士说:“这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决定。工党为了避免巴特勒报告的尴尬,决定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布莱尔和布朗的矛盾上来。”

 
来源:新闻晨报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002 Eastday.com
东方多媒体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帮助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