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多媒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文件


当前位置>>新传播>>一周关注>>正文
 
诺基亚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
19日 17:31
 

基于价值观的公司文化

所有加入诺基亚公司的新雇员,都会在入职培训中得到关于“诺基亚之道”和“公司价值观”的讲解。所谓“诺基亚之道”,简单地说,就是诺基亚的行为准为,公司价值观,以及战略发展目标的总和,其中“公司价值观”,贯穿公司管理和员工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是诺基亚公司文化的基石。

诺基亚价值观是在11年前,公司规模相对较小时第一次被定义的。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诺基亚价值观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目前诺基亚在54个国家拥有约52,000名员工,他们又来自119个不同的国家。公司价值观需要适用于并指导不同文化背景、道德水准、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下诺基亚员工的思想和行为,成为大家共同信守的企业哲学。

制定被全球所接受的价值观,不但在于把握价值观的字面意义,还在于价值观的精髓是怎样跨越地域和文化的限制,在实践中得以体现的。这些价值观不但在日常的生活得到检验,而且员工可以通过参加“倾听你的心声”—员工满意度调查活动来监督公司价值观的执行。

为了适应时代和公司内部发展的需要,赋予诺基亚价值观现实意义,在公司副总裁马帝.阿拉呼特说的带领下,诺基亚于2003年四月诺基亚全球高峰会议上立项,通过来自9个国家的21名雇员组成的项目小组五个月的讨论和团队工作,最终由诺基亚执行董事会通过了重新定义的诺基亚价值观,即“客户满意,相互尊重,追求成功,不断创新”。(表一)

诺基亚价值观

客户满意

客户满意是我们战略和行动的指南

我们预见、了解并满足客户的需求

我们为客户创造价值

我们尊重、关心客户,给客户带来快乐

相互尊重

我信任、尊重他人

我坦诚待人

我们追求多元化

我们珍视身边的环境和社区

追求成功

我为我们共同的愿景和目标所激励和鞭策

我愿意为成功而拼搏

我有责任并勇于承担实现成功的重任

我们奖励并庆祝成功

不断创新

我相信终身学习的动力来自于对变革与发展的不断追求

我们有勇气创新并塑造未来

我们从经历的挑战中,学习并分享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我永不自满

“为客户服务,实现理想,关心他人,诚实,正直,相互尊重,有尊严,不断学习以及提高生活质量等愿望具有全球性。但不同的是,诺基亚把这些变成了强大的竞争优势。公司价值观帮助诺基亚成为全球移动通信的领先者。革新帮助诺基亚塑造移动通信产业和市场,使诺基亚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 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马帝.阿拉呼特说。

诺基亚价值观不仅停留在表面,还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沟通和贯彻。首先,公司鼓励大家公开且坦诚地谈论价值观,然后帮助大家将价值观运用到日常工作和人际交往中去,从而提高价值观在变动中的免疫能力,分享并将价值观发扬光大。这一过程中,公司的宣传部门会制定沟通的信息和渠道,人力资源部通过各种管理手段将信息融会贯通在人员管理的工具中,通过员工的直线经理,以及部门关于价值观现实意义的讨论,制定有利于团队工作的行动计划,并与员工的业绩考核挂钩,使价值观成为流淌在公司内部的血液。基于诺基亚价值观,整个公司形成了一个相互支持,团队合作,分享信息,庆祝成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平等沟通的工作氛围,即诺基亚企业文化。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002 Eastd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