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梅艳芳从艺20多年的历程里,给我们留下了无数首获奖金曲,无数个经典造型,以及众多鲜活的银幕形象。难怪有人说,梅艳芳的一生都嫁给了舞台。

梅艳芳1963年出生,4岁半就开始登台表演,经过十多年街头舞台生涯的磨练,使她在19岁时拿下了香港无线最佳新人歌手大奖,凭实力她成为香港演艺界能够呼风唤雨的女艺人。21年来,她发表了20多张专辑,中性十足的歌声加上夸张的表演形式,使她从89年起连续三年获得最佳女歌手的称号,并在1987年创下了香港红堪体育馆连演28场,场场爆满的记录。在电影方面,梅艳芳的百变特质得到进一步发挥,那些内心复杂、外表冷漠的人物是她最擅长扮演的。1987年和好友张国荣出演的的《胭脂扣》成为这两人最经典的代表作,“女鬼如花”这个角色也为她在1988年一举摘取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的双项“最佳女主角”奖。现在,两人已双双离去,但回顾起梅艳芳演艺生涯的21年,生性豪爽的她广交朋友,为朋友赴汤蹈火再所不惜,因此在圈中拥有良好口碑和声望。今年5月SARS后,香港众明星举行声势浩大的1:99慈善演唱会就是由梅艳芳全力号召和组织的。而她当时说的鼓舞人心的话给艺人起了表率作用,并成为了经典:9月在向外宣布自己患癌症后,梅艳芳更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工作中去,用尽自己的毕生精力,举行了自己生平的最后一场演唱会。昨晚梅艳芳的病情突然恶化,刚过完自己40岁生日的她却没有呆过2003年的最后一天,于今日凌晨不幸逝世。

    
 
 
 
 
梅艳芳:一辈子嫁给舞台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