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10月29日消息:据上视新闻报道,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这是央行10年来首次加息。

记者今天在一些银行网点看到,电子显示屏已公布了新的存款利率表。前来办理存款业务的市民比以前略有增多,其中不少市民特地把近期办理的定期存款取出来,重新存储。 根据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活期存款利率0.72%的水平不变。已经办理定期存款业务的,利率不上浮。

同时,央行决定,进一步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专家表示,这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要步骤,有利于金融机构提高防范风险能力。据了解,10年来,我国曾连续八次降息,有效地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去年,国内消费物价水平开始反弹并持续上涨,现行利率实际上成为了“负利率”。因此,专家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贷利率,主要目的是巩固当前宏观调控成果,抑制通货膨胀,同时,使宏观调控步入市场化的轨道。

 
    
 
 
 
 
宏观调控步入市场化 央行10年来首次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