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10月30日消息:据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报道,日本二玄社创立50周年中国书画复制精品展今天在刘海粟美术馆拉开帷幕,400多件复制精品同样让书画爱好者大饱眼福。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是复制精品展,一般观众很难辨认真伪。据介绍,这次来沪展出的400多件精品是80年代初,台北故宫博物院为方便书画界人士学习、研究和鉴定中国古代名画、法帖,委托日本二玄社按原件尺寸仿真复制的,其中不乏国宝级的珍品。这幅《江行初雪图》的原件为南唐后主的书院学生赵干所作,是目前传世作品中最早的一幅绢地山水人物并重的手卷画,寒雪中渔夫艰辛劳作被刻画得栩栩如生。清代意大利画家郎世宁的《八骏图》等作品把西方色彩融入中国国画创作,别有一番风味。而王羲之的《快雪时晴贴》、徐悲鸿的《奔马图》等也是鼎鼎大名。 由于采用了特殊研制的纸和绢,最现代化的电脑制版和12至16色的高精度技术,因此这些复制品的色泽、笔势、墨彩的晕染,甚至落款、朱印的渗透,都与真品极其相似。本次中国书画复制精品展将持续到11月7日。

 
    
 
 
 
 
难辩真伪 中国书画复制精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