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10月30日消息:据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报道,作为苏州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的标志性项目,苏州河河口水闸工程进展顺利。昨天下午,长99米、重达8200多吨的水闸底板被准确沉放到苏州河和黄浦江交汇处的预定位置,工程的一大技术难度被攻克。

这个庞大的钢筋混凝土闸底板,内部其实是空心的,被分成许多格小空箱。从昨天上午7点半开始,闸底板经过7个多小时的浮运,进入了金山路和黄浦公园间的指定位置。下午2点55分,闸底板上18个进水阀被先后打开,灌水后的闸底板开始下沉。下午4点08分,闸底板被准确地在闸墩支座上就位。 据介绍,苏州河河口水闸工程计划在明年6月竣工,届时这个全国首创的“卧式水闸”将为苏州河抵挡千年一遇的大潮位。同时这个水闸又隐身在水下,既不会破坏苏州河河口原有的景观风貌,而且当闸门关闭挡水时,闸门顶部溢流将会形成壮观的人工瀑布,市民在水闸两面都能观赏到“飞流直下”的精彩水景。

 
    
 
 
 
 
巨闸到位 苏州河河口水闸工程明年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