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加坡8月12日电(记者张永兴)新加坡第三任总理李显龙及其所有内阁部长12日晚宣誓就职。 宣誓就职仪式在总统府露天草坪上举行,由新加坡总统纳丹和最高法院大法官杨邦孝主持。李显龙用马来文、华文和英文发表了题为“齐心共创美好未来”的讲话。他表示,希望能和新加坡人齐心协力建设新加坡的经济,增强其活力与竞争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共创美好未来。 新加坡前总理、现任内阁国务资政吴作栋及内阁资政李光耀等1400多人出席了宣誓就职仪式。

  

有关背景  

新加坡自1965年独立后,由开国总理李光耀参与创建的人民行动党一直在国会中拥有多数席位,执政至今,党的领袖受总统委托担任总理出面组阁。 1990年11月前,李光耀一直担任总理。此后,当时的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吴作栋出任总理。人民行动党2001年第十届新加坡国会选举中获胜,在84个议席中拥有82席,吴作栋继续担任总理。2003年8月,吴作栋表示,将在下次大选前辞去总理职务,由副总理李显龙接班。   今年5月29日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决定,由党的第一助理秘书长李显龙出任下届政府总理。7月17日新加坡总理府发表声明,宣布吴作栋8月12日卸任,副总理李显龙继任总理一职。8月10日上午,吴作栋向总统纳丹递交辞呈,纳丹随后邀请李显龙组阁。今年52岁的李显龙当天下午公布新内阁名单,他本人兼任财政部长,卸任总理、今年63岁的吴作栋任国务资政,80岁的李光耀继续留任内阁资政,陈庆炎留任副总理兼安全和国防协调部长,前外长贾古玛出任副总理兼律政部长,前贸工部长杨荣文改任外长。新内阁增加了两名女性部长,分别掌管交通和青年与体育事务。

新闻人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新上视新闻综合频道2004年8月13日报道:新加坡第三任总理李显龙1952年生于新加坡,是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的长子。中学毕业后,他进入国家初级学院就读,后赴英国剑桥大学深造,主修数学和计算机。1978年,他在美国堪萨斯州莱文沃堡进修陆军指挥和参谋课程,1979年获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公共行政学硕士学位。 回国后,李显龙任新加坡武装部队参谋长兼联合行动与策划司长,1984年6月获准将军衔。同年,他辞去军职步入政界,此后担任过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第二国防部长等要职。 1990年11月,李显龙被任命为副总理兼贸易和工业部长。1994年7月至1995年7月,李显龙负责监督国防部,同时任部长级经济委员会主席和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1997年1月25日,他连任政府副总理(总理公署)兼金融管理局主席,2001年11月起任副总理(总理公署)兼财政部长。此外,他还担任新加坡中央银行董事会主席。 李显龙曾于1985年、1995年、2000年和2004年4次访问中国。1999年9月,他到苏州出席中新工业园区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后访问上海。 李显龙1985年与政府投资公司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执行董事何晶结婚。

 
    
 
 
 
 
新加坡新政府在李显龙率领下宣誓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