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新闻综合频道5月21日报道: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第四届年会上获悉,上海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在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了新的跨越,“数字上海”轮廓日益清晰。

目前,上海已建成9条国际海底光缆,是我国重要的国际通信枢纽;市区集约化信息通信管线形成网络,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宽带形成了“千兆到小区、百兆到大楼、十兆到家庭”的接入能力。 在基础设施功能日趋完善的同时,上海信息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也迅速提高。诚信体系初具框架,建立了覆盖370万市民和60万企业的信用记录数据库;外贸“大通关”电子平台基本形成,外贸单证70%实现“电子化”;银行卡全年消费金额达649亿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在城市建设与管理领域,电子地图、交通信息中心、车载导航和停车诱导等系统提升了“城市智商”。 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上海已发放860万张社保卡和1千多万张智能交通卡,此外电子病历、电子公用事业帐单付费系统也先后启动,市民从出行到求医问药都能一卡通行。 作为城市的第一支柱产业,去年,上海信息产业增加值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17%。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信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软件产业经营收入同比增长65%;计算机、显示器、激光视盘机、电子元件等优势产品产销率超过98%,在全国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坚持优先发展战略 上海信息化建设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