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新闻综合频道5月18日报道:华东电力市场今天正式进入模拟运行,这标志着我国电力的市场化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

随着国家电监会主席柴松岳敲响启动铜锣,华东电力市场正式进入模拟运行。模拟运行第一次交易完成电量33.26亿千瓦时,成交电价0.4068元/千瓦时,模拟运行取得圆满成功。模拟运行期间,华东电力市场将有59家电厂参加竞价,竞价容量4300多万千瓦,占了华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上海五省市总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同时,各省电力公司作为购电者,在区域电力平台竞争购电。国家电监会负责人明确表示,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华东电力市场的模拟运行期预计不会太长,如果条件成熟,今年夏天用电高峰过去之后就可进入正式运行。

据了解,华东电力市场建设将以厂网分开、竞价上网为基础,引入市场机制,打破市场壁垒,实现华东地区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其将分三期实施,目标是建立区域统一的电能交易平台,发电企业和用电单位在市场平台上直接交易,从而形成统一、开放、竞争的电力市场。华东电力市场正式运行初期,预计将有15%左右的电能开展市场竞争。

 
    
 
 
 
 
电力市场化改革 华东电力市场今天模拟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