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gn=center

再过三天,第14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就将在美国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开战,但中国队大将王治郅究竟能否归队参加本届世锦赛一事始终牵动着所有篮球迷的心。昨天(8月26日),中国篮协公开发布了一份有关王治郅至今尚未归队真实情况的详尽书面说明,全文一共1700多字,至此,可以说王治郅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的可能性已经为零。

申明中说:王治郅今年5月结束NBA赛季后应按中国篮协和小牛队签定的协议规定,服从中国国家队的需要回国训练,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比赛。然而王治郅出于个人的某些考虑,始终滞美,逾期不归。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篮协和王治郅所在母队共同本着“认真负责,积极正面,妥善处理”的态度,一直希望王治郅打消任何顾虑,尽快回国训练,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和亚运会,中国篮协和王治郅所在的母队都不会给他处分,也不会影响他今后去NBA打球。王治郅两次收到了中国篮协给他的信,我们的态度他十分清楚。 8月23日王治郅在奥克兰与中国男篮领队匡鲁彬进行了面谈,但他表示只想打世锦赛,不想打亚运会,世锦赛后也不回国。匡鲁彬耐心劝说仍无济于事。鉴于王治郅的错误选择,他最终未能代表中国参加本届世锦赛。然而,至今为止,中国篮协愿意再一次公开表示:我们的大门依然向王治郅敞开着,即使王治郅错过了这次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只要他回心转意,愿意回国训练,愿意参加亚运会,愿意与国家队签约,仍不影响他去NBA打球。中国篮协 2002年8月26日

 
 
 
 
中国篮协公布王治郅至今未归队事实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