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世界音乐大师帕尔曼的上海之行,可谓热点不断。8月26日下午,他又在上海科技馆指挥一千多名琴童合奏了一台名为“金色的旋律”的中外名曲音乐会。

下午三点,帕尔曼开着他的电动车,通过专用通道来到科技馆大厅后,就立即和上海广播交响乐团的指挥家胡泳言商量起演奏的曲目。由于场地并非专用剧场,演奏效果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庞大的演出场面还是弥补了音乐细节处理上的不足。参加演出的一千多琴童水平参差不齐,既有帕尔曼教了三个礼拜的大师班的音乐小天才,也有来自美国、香港、澳门和上海各中学的乐手,还有各区少年宫的孩子,最小的只有6岁。要让这千名琴童整齐合一地演奏乐曲,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能够很好地体现帕尔曼的指挥意图,除了胡泳言当翻译,现场还有十多名老师辅助指挥。除了《梁祝》《雪绒花》《茉莉花》等普及曲目,帕尔曼还指挥乐队演奏了《布兰登堡》、维瓦尔第的《四季》等专业曲目。当演奏到《四季》时,帕尔曼还拿出自己心爱的小提琴领奏起来,大师技巧令孩子们折服。这台音乐会不仅是一次国际性的音乐合作,也是在用一种特殊的形式为上海申博助威。

 
 
 
 
大师又出大手笔 千人演奏气势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