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早已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交通工具,但也许有不少人在闸机口尝过排队等候,心急如焚的滋味。现在,有一种既能进站又能出站的“双向闸机”亮相了,这无疑给乘客们带来了方便。

地铁陆家嘴站是上海第一批装上“双向闸机”的地铁站之一。8月23日下午5点,这里已经迎来了一个人流的小高峰。许多乘客都注意到了地铁公司新挂上的指示牌,从这里进出站从容多了。据介绍,这种“双向闸机”属国内首创,除了陆家嘴站安装了8台之外,地铁上海火车站和莲花站也分别安装了两台。这种闸机两边都有刷卡设备,中间的摇杆则可以向两个方向摇动。而在这之前,每逢地铁上下班高峰期,因为闸机不能双向使用,常常会造成人为拥堵。地铁公司说,双向闸机启用后,可以使高峰时段的人流疏散时间减少一半。不过,记者也发现,有的乘客正要出站时,对面也刚好有人要进来,由此引起了一番拥挤。现在还只是下午5点,如果是早晨,大家都赶着要上班,可能会出现两个人挤在一个闸机里的现象。看来,在过这种“双向闸机”时,乘客们还需要多一些谦让精神。

 
 
 
 
“双向闸机”亮相申城 地铁可同时进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