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是这次人大会议审议的最引人关注的法案。引人关注的是,这次修改增加了精神赔偿和召回制度。

贾先生于今年3月委托一家婚庆公司操办自己6月份的婚礼,可就在就要举行婚礼的时候,婚庆公司突然通知他,由于种种原因婚礼要易地举行。婚礼已经过去了几个月,贾先生至今心里还很不爽。他向婚庆公司提出过精神赔偿,但于法无据,只能不了了之了。而按照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精神赔偿被正式列入,这个修订草案通过后,如果有人再碰到贾先生这样的事情,完全可以依法提出精神赔偿。同样,象超市搜包搜身、照相馆冲坏珍贵照片这样的事情,消费者也都可以提出精神赔偿。同时,这个修订草案还把召回制度列入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如果商品存在严重缺陷,无论是已经发生问题还是没有发生问题的,经营者都必须将全部商品召回进行修理、更换或销毁。有关人士称,这些修订增加的新内容是针对消费者遇到的新问题设计的,将能更大范围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消保条例纳入精神赔偿召回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