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现在相当多的市民都有银行卡,而且很多人的卡还不止一张,但刷卡消费并不普及。为了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市政府决定大力推行使用银行卡,力争到2005年,上海的一半商店可以具备刷卡消费的条件。

在上海市信息化办公室最近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孙建平副主任坦率地承认:他使用银行卡消费,纯粹是被“逼”出来的。其实,被人“逼”着使用银行卡的并不只孙建平一个,而是市政府5个委办局的所有公务员。目前,市计委、市商委、市信息办、市政府机管局已经和银行签订合约,率先在个人消费和政府采购活动中使用银行卡。有关人员解释说,政府部门率先垂范,除了表率,用意更在于促使商家改善用卡环境。最新资料显示,今年1到7月份,上海商户联网POS机的交易数为386万笔,成交总量达到了54亿,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了239%。但在上海将近30万家商店中,目前只有5445家能够受理银行卡,比例只有2.3%。与此同时,上海银行卡的使用领域也比较狭窄。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善银行卡的消费环境,上海正在逐年增加刷卡机的数量,到2005年,上海将有一半商店可以刷卡消费。与此同时,各大银行也在采取积分奖励的方式鼓励市民使用银行卡。另外,中国联通已经和中国银联签订了移动电子商务的合作协议,用不了多久,手机刷卡消费将成为现实。今后市民只要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及金额输入手机,就可方便购买自己喜欢的商品。

 
 
 
 
政府垂范鼓励用卡 三年内一半商店可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