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关注卢浦大桥建设中的观众最近或许会问:看似快要建成的卢浦大桥,主跨拱肋为什么至今还没有合龙呢?

这几个月,开出租车的李先生每次经过卢浦大桥工地附近时,总是有一丝疑惑:跨在黄浦江上的这道美丽弧度为什么一直缺了中间的一段?记者昨天从工地了解到:卢浦大桥的建设一直在按原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到7月底已成功吊装了24段拱肋,现在只剩下最后的3段就可以合龙了,但这三段却要花两个多月的时间来吊装。温度、风速、焊接变形、自身误差和仪器误差这五大因素共同制约着吊装的进度。举例来说,温度每升高一度,拱肋的长度就要相差8公分;而向光面和背光面的误差足以让拱肋产生一定程度的扭转。每吊装一段都必须进行48小时的连续跟踪测量,才能决定下一段拱肋的精确数据。更关键的是,目前拱肋的位置并不是成型后的高度,还需要通过3轮调索拉高3米后才能合龙。

据了解,建设中的卢浦大桥最大跨度为55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桥。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在国庆节前,卢浦大桥主跨拱肋就可以合龙。

 
 
 
 
稳健打造传世之作 卢浦大桥下月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