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gn=center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被誉为“活着的爱因斯坦”,昨天(8月11日)晚上,他在杭州和媒体记者见了面。尽管见面过程只有短短的40分钟,但霍金的坚强乐观以及他对物理研究、对探索宇宙奥秘的执着追求,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昨天(8月11日)傍晚5点20分,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孱弱老人出现在杭州香格里拉饭店2楼,他就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 尽管全身只有一根手指能够活动,霍金还是用这根手指操作着面前特制的语音合成器告诉人们,他对自己的事业是多么地热爱。(121046 真实的宇宙非常令人兴奋 甚至比《星球大战》还要吸引人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想进入宇宙 就先进入物理学) 今年60岁的霍金由于患了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疾病,在轮椅上已经坐了20年。在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岁月里,霍金不仅获得了物理学界的最高奖项——沃尔夫物理奖,而且在1988年写成了享誉世界的代表作《时间简史》。 很多人把霍金仅仅看成一位承受着巨大苦难的求道者,但实际上,他还拥有一颗达观而充满趣味的心灵。更多的时候,霍金向人们展示的是他纯真的、孩子般无邪的笑容。(121212 我非常热爱生活 在音乐和家庭中我得到了很大的快乐) 一起在剑桥大学工作的几位同事说起霍金时,崇敬之情溢于言表。(122840 他对物理的热爱——这种热爱我们都有 但他更甚 正是这种热爱使他战胜了包括残疾在内的一切障碍 他对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一种巨大的激励)  正象一位同事所评价的那样,霍金不仅坚强地活着,而且伟大地活着,他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科学的智慧,还有人类最可贵的精神。

 
 
 
 
霍金笑对病魔纵论科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