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号发生在德国上空的两架飞机相撞事件。目前,相撞的两架飞机的黑匣子已经全部找到。德国警方还找到了71名遇难者中的26具遗体。而灾难发生的原因仍在调查中,有关各方各执一辞。

德国飞行安全部门说,从理论上分析,这两架飞机相撞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地面导航出现失误,二是其中一架飞机的飞行员没有执行地面导航的命令。目前焦点已集中到瑞士空中导航公司操作是否正确,以及俄罗斯飞行员是否正确执行了地面导航命令上面。而瑞士和俄罗斯方面现在都将责任推向对方。瑞士空中导航公司认为,导航员没有错误,是两架飞机同时降低飞行高度导致了相撞。他们还表示,目前有两个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调查:一是为什么俄罗斯客机对导航员的指令反应那么慢,二是为什么货机的自动警报系统也指令飞行员下降。针对瑞士方面的言论,出事的图-154飞机所属的俄罗斯巴什基尔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飞行员经验丰富,精通飞行专业英语,不存在因沟通问题造成飞行灾难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还说瑞士地面导航员在撞机前10分钟就发现两架飞机在同一高度飞行,但却在离相撞只有50秒时才向图-154飞机发出警告。另外,导航员为何没有向货机发出警告也是个谜。而出事货机的东家美国敦豪航空公司认为自己没有问题,也将矛头指向俄罗斯飞行员。目前,德国和俄罗斯的有关部门正在帮助遇难者家属办理赴德料理后事的各种手续,一个10到12人的俄罗斯专家小组也已抵达德国,帮助德方调查事故原因。

 
 
 
 
俄瑞双方各执一辞 撞机原因仍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