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架飞机在万米高空相撞,这又一起空难在民航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人们不禁要问,相撞前,飞机的预警装置为什么没有起作用?地面与空中的沟通联系是否有误?为此,记者今天走访了有关民航专家,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民航华东空管局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两架飞机在一万米高空相撞,这类事故的发生概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因为现在的飞机上基本都装有避免飞机相撞的警示系统,尤其在万米高空,飞机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如若发生意外,系统会进行提前预判并发出指令,但这位专家也不排除其中一架图154客机并没有安装该系统的可能。另外,地面管制人员的指挥口令是否有误,机上成员的接听是否发生错误,以及飞机上的相关设备是否正常都是判断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

据悉,为了防止这类事件的发生,我国民航总局已有预见性的出台了相应规定,从7月1日起,所有执行航班的我国飞机都必须安装防相撞设备,没有安装的,将不允许其上天飞行。

 
 
 
 
两机万米高空相撞 专家分析事故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