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消费领域、观念、结构、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消费者迫切要求自身权益能得到更多的保护。但是象王海这样的打假索赔方式,是不是也应该得到保护呢?正在修订的《上海市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明确予以了否认。这个《条例》,上周在报上公开刊登征求社会意见后,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

近日,家住浦东的黄先生打电话给市人大常委会,询问象王海这样的打假索赔方式,新条例是否予以保护?的确,近年来在上海,因王海式打假而引发的司法诉讼已屡见报端,由于没有相应的法规依据,司法部门倍感棘手。不过,在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里,王海式打假有了明确说法:这种行为不属于个人消费,原则上不予立法支持。

《消保条例修订草案》全文刊登后短短一个星期里,市民来电来信十分踊跃,提议内容涉及住宅和汽车大宗消费维权、商品召回等许多方面。市人大常委会表示,将会认真考虑市民的这些意见。同时也希望在7月19日之前,能有更多的人对此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另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择日召开立法听证会,以便更直接地倾听市民的意见。

 
 
 
 
上海《消保条例》不准备保护“王海”式打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