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舆论曾经普遍乐观地估计,5月中下旬,2002年度进口车销售许可证发放之后,进口车车价继春节时的降价后会再次下浮。不过这两天买车人如果到各经销商那里打探一番就会发现,多数进口车居然又涨了车价,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记者今天从几家进口车销售点了解到,目前多数进口车都比春节期间上涨了1至2万。日产丰田佳美从年初的35万涨到了41万,奔驰600的上涨幅度更是达到了8万。业内人士透露,这次车价上涨一方面是受欧元和日元汇率上升的影响,但最主要的还是由于销售许可证的奇缺。根据有关规定,中国入世后,五年内进口车仍将实行配额管制,即每辆进口车进入市场都必须拥有许可证。今年上海市场的配额在2000辆左右,而来自海关的消息证实,今年前4个月进入上海口岸的进口车总量为3969辆,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近六成。车多证少,许可证就成了抢手货,销售商更把它的成本打入了车价中。采访中,象这位销售商如此直言的并不多见,大多数销售商回避了我们的镜头。而据他们私下透露,目前最热的是价格在三、四十万的中档车的许可证,一张可以炒到七、八万。今年年初,国家机电办曾经发文禁止倒卖许可证,但看来并没能改变这一情况。有关专家认为,入世之初,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必不可少,但如果没有新的方式来取代现行的管理,配额许可证的炒作恐怕要到2006年才会消失。对于未来进口车价的走势,销售商们则普遍认为,目前的价格已经比较平稳,短期内不会再有大的起落。

 
 
 
 
许可证抬车价 多数进口车不降反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