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的一起“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案——中科创业股价操纵案,6月11日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检察院在公诉中指出,1998年12月至2001年1月间,现在在逃的吕新建和朱焕良合谋,先后指使被告人丁福根、庞博等6人联合上海华亚实业发展公司等,在北京、上海、浙江等20余个省市以中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名义,筹集资金54个亿。在120多家证券营业部,开设1500多个股东帐户自买自卖,操纵在深交所上市的中科创业股票价格,使这只股票从十几元飙升到84元,然后大量抛售,从中非法获利达数亿元。事发后,中科创业天天“跌停板”,最低跌到了3块多钱,致使许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当时中国股市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公诉人认为,丁福根等人操纵证券交易价格,获取不正当利益,情节严重,已构成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据了解,此案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120家证券营业部,光卷宗就有500卷之多,由于案情复杂,预计法院开庭审理将要持续好几天。

 
 
 
 
“中科创业”股价操纵案今天公开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