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我们报道了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三号飞船返回仓顺利返回地面的消息。而参加“神舟”三号飞船发射任务的上海航天局“神舟”三号试验队一行100多人在圆满完成任务后,也于4月2日上午凯旋回沪。

上午9点30分,上海航天局“神舟”三号试验队的专列抵达位于闵行的航天车站,试验队员刚下火车,顷刻间就被欢迎的人群团团包围,站台上欢声笑语响成一片。受黄菊书记和陈良宇市长的委托,市领导刘云耕、蒋以任也特地到车站迎接试验队凯旋而归,向劳苦公高的航天科研人员表达敬意和问候。这次,“神舟”三号飞船从发射升空、轨道运转到地面回收,整个过程相当完满。尤其让上海市民欣喜的是,作为飞船的主要研制单位,上海航天局所研制的飞船舱段和系统这次更是做到了分毫不差。所以也难怪,虽然一路风尘,但全体试验队员依旧是满脸的兴奋。

以“神舟”三号飞船成功发射为标志,翻开了上海航天2002“发射年”的崭新篇章。就在“神舟”三号试验队凯旋而归的同时,上海航天局风云卫星和运载火箭两支试验队又奔赴外地,开始了新的发射任务,而倍受国人瞩目的“神舟”四号飞船的研制工作也已经顺利地全面展开。

 
 
 
 
圆满完成任务 上海“神舟”三号试验队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