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年一度的农村工作会议今年开始更名为郊区工作会议,4月2日,上海郊区工作会议在展览中心隆重举行。虽然把农村改成郊区只是提法的不同,但把郊区作为一个新的概念来强化,却表明上海郊区工作有了一个新的定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宇参加了4月2日的会议。

市委、市政府4月2日召开上海市郊区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上海郊区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在讲话中,希望广大干部群众正确把握上海郊区面临的新形势,充分认识郊区工作在上海未来发展中的作用,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坚持发展、加快发展,不断增创郊区发展的新优势。黄菊指出,上海郊区已经进入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在全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对内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为郊区提供了利用国内外资金的重要机遇。上海生产力布局调整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向郊区扩展,为郊区提供了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的重要机遇。黄菊指出,推进上海郊区工作,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必须正确处理好统一部署与分类指导、大胆探索与稳步推进、坚持目标方向与做好阶段性工作、政策导向与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这四个关系。黄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郊区干部队伍建设,使各级干部尽快实现从领导农业为主的农村工作向领导市场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郊区工作转变,从习惯于行政审批向善于协调指导、管理服务转变,从主要关注微观经济工作向宏观决策思维和微观经济工作相结合转变。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宇在部署今年上海郊区工作时提出,上海郊区发展要围绕城乡一体化、加快农村城市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实现农民市民化的总体目标,着力抓好十大任务。这十大任务包括加快推进郊区城市化建设、加快郊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塑造郊区生态环境新面貌、加快实施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建立农产品流通新体系等。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市长周禹鹏出席了会议。

 
 
 
 
强化郊区概念 上海将推进城乡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