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重要内容之一的上海深水港建设一直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4月1日,上海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正式揭牌,标志着这一重大工程进入了实质性的启动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专门致信,要求加快深水港工程建设步伐。

在4月1日的启动仪式上,副市长、深水港工程总指挥韩正宣读了黄菊的信。黄菊在信中说,建设洋山深水港是我国进入新世纪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一项跨区域走联合发展道路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希望参与建设的全体人员从国家整体利益和全局出发,通力协作、锐意进取,加快国际集装箱深水枢纽港的建设步伐。陈良宇市长和韩正副市长共同为今天同时成立的上海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桥项目公司揭牌。陈良宇市长在致辞时表示,建设洋山深水港不仅有利于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而且有利于促进长江三角洲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对外经济联系和经济发展,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能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安顺宣读了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等有关决定。据介绍,作为这一工程投资主体的同盛公司是由上海国际集团、港务局和国资经营公司三方共同出资50亿元成立的,它的成立是在投融资体制上实行投资、建设、运营、监管“四分开”,创新基础设施投资机制的积极探索。

 
 
 
 
指挥部宣告成立 深水港建设实质性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