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说,将表述一个中国原则的“新三句”郑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由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意愿。

他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它攸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攸关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充分体现了我们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善意、诚意和巨大的包容性。 李维一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近一个时期,台湾分裂势力的“台独”活动十分猖獗,我们对此严重关切。任何人以任何形式鼓吹和推动“台独”,都违背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他说,我们注意到,台湾的一些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团体,对“世台会”组织的“台独”闹剧十分愤慨,痛斥这些“台独”分子“手持外国护照,充当外国反华势力的工具”,是在“害台湾,是台湾人的敌人”。 他强调指出,搞“台独”是违背广大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是绝对没有出路的,只会进一步加剧两岸关系紧张,给台湾带来不安和危机,损害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

 
 
 
 
国台办:"新三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