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是从1992年开始实施的。十年来,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体系,在最近的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我国就已经先后三次成功发射“神舟”号载人航天试验飞船。这一切表明,中国已完全具备实施载人飞行试验的条件,中国人乘坐飞船遨游九天将不再是遥远的梦想。让我们再来重温近年来“神舟”号飞船几次成功发射的盛况。

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升空。它的主要任务是测试飞船的承载重量和回收技术。虽然在太空,它仅逗留了一天时间,但却在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留下了划时代的一笔,中国宇航员太空梦的实现,在那一刻进入倒计时。时隔一年多后,“神舟二号”飞船发射升空。与“神舟”一号相比,“神舟”二号围绕“载人”进行的试验系统成倍增加,它的技术状态已和真正的载人飞船基本一致,是我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而它的飞行时间也大幅增加到7天,并首次在飞船上进行了一系列的空间实验。前晚成功发射的“神舟三号”,在技术状态上比“一号”和“二号”又更进一步。在“神舟”三号飞船上,装备有人体代谢模拟装置和形体假人,用来模拟宇航员在太空中的活动,并且首次对宇航员的应急救生系统进行了测试。可以说,“神舟”三号与载人飞船的状态完全一致,唯一的差别就是没有宇航员,它的成功发射,意义显然更是不同以往。据了解,我国还将进行多次无人飞船发射试验,以确保万无一失。但航天界权威人士表示,中国人的航天梦,肯定能够在2005年前实现。

 
 
 
 
三年飞跨三大步 航天梦指日可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