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银行竞争上海外汇市场的热闹场面不久就要上演。继花旗银行后,香港汇丰银行28日宣布,已经获准在北京和上海为中国居民和企业提供外币银行服务。和它的先行者及最大竞争对手花旗相比,汇丰更愿意表现自己本土化的一面。

记者3月28日在汇丰银行了解到,在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宣布要学习花旗银行不设柜台、让普通百姓享受一对一服务的模式时,汇丰却准备加设柜台。汇丰负责人解释说,由于目前外资银行网点设置还比较少,完全照搬国外的模式不一定适应中国的国情。为了加快服务效率,象开帐户、简单的存取款这样的服务,汇丰仍然准备通过柜台交易完成。此外,记者注意到汇丰虽然也设了一个存款最低限额,但这个底线似乎比花旗要低一些。尽管汇丰回避和花旗的直接比较,但人们似乎从他们着力塑造的本土化形象中闻到了一丝竞争的硝烟。据了解,目前汇丰银行还在进行工商登记,估计两个星期后,它在浦东的支行会正式向中国内地的企业和居民开放,到那时,跨国银行竞争上海外汇市场的热闹场面也就正式上演了。

 
 
 
 
汇丰申请获批准 外币市场上演国际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