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有关银联组织成立的消息和“一卡走遍中国”的说法引起了百姓们的强烈关注,有关报道可谓连篇累牍,但是,银行都有各自的利益,要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合在一起,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中国银联组织昨天刚刚成立,今天就有不少市民到大银行去更换银联卡了,不过他们并不知道,这些国有大银行差一点与能够跨行异地存取款的银联卡工程失之交臂。业内人士透露,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起初对银联组织推行的联网工程其实颇为“感冒”,因为要搞银联卡工程,就意味着所有银行要共享网络资源,对此,大银行和小银行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举个例子来说,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已经拥有了700多台取款机的庞大网络,而福建兴业银行却总共只有165台。在差距如此大的情况搞联网,大银行们难免有些心理不平衡。那么,最终又是什么改变了四大国有银行的态度的呢?据银联副总裁柴洪峰的说法,这主要是基于携手迎接挑战的意识。根据我国入世承诺,外国银行也将被允许在中国境内发行他们的信用卡,由于外资银行的有着先进的网络体系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届时,银行卡领域必有一番激烈拼抢,孤军奋战不如结成联盟,银联的推出,就是中国银行家们的共识。

 
 
 
 
摈弃门户之见 银行携手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