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一个类似于万事达、VISA这样的中国自己的银行卡组织——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宣告成立,这家公司将致力于建立和运营全国统一的银行卡跨行信息交换网络。这也意味着用不了多少时候,中国将真正实现银行卡跨地区、跨行使用。

3月26日上午,当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和上海市市长陈良宇共同揭开这块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的金字招牌时,会场里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因为从这一刻起,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专程来沪参加开业典礼的戴相龙对银联公司成立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戴相龙之所以如此看好银联组织的作用,是因为银联公司建立的全国统一的银行卡跨行信息交换网络,将改变过去各家银行所发行的银行卡技术标准和业务操作各不相同的网络格局,使得银行卡能够真正实现跨行、跨地区使用,银行资源实现共享,从根本上改善用卡环境。打一个比方,如果说发行银行卡的各家银行是负责造车的,那么银联的职责就是负责修建标准高速公路;有了高速公路,消费者才能充分享受驾车的乐趣。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银行的一把手今天都来参加了银联公司的开业典礼,他们共同来为这件金融界的盛事,为这件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事表示由衷的祝贺。

 
 
 
 
银联成立 银行卡将实现跨行跨地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