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显示,目前7成上海人出行还是靠两条腿,乘公共交通出行的还不到2成。不过,相信这种状况用不了多久就会得到改善,即将出台的《上海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已经明确,今后,在市中心区,公共交通比重将大大提高,为了方便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公交部门还将逐步做到“零换乘”。

记者3月25日在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了解到,已经酝酿了近4年的《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明确列为基本原则。在今后的五年内,上海将为此建设200多公里的轨道交通,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数也将从现在的1/6左右提高到1/4的水平。为了体现公交优先的原则,新的交通规划还提出,到2005年,上海的市民出行要做到“零换乘”,轨道交通各线之间实要现一票互通,内外环线之间也将实现一次换乘。记者注意到,白皮书还预测今后几年内,上海也鼓励市民自己开车出行,但专家同时指出,这主要是在城市的外围。

 
 
 
 
出行实现零换乘 交通政策不鼓励“私家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