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6月9日消息:今天下午2时53分,产妇分娩的“直播”场景将首次出现在数亿电视观众面前。中央电视台一套的《中国人口》栏目如实记录了两名北京产妇分娩的全过程。央视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如是预告:经过产房中整整15小时后,最后当孩子出生时,就连我们在现场采访的记者和摄制组人员也都感动得热泪盈眶……消息甫出,引起了多方关注。很多人纷纷猜测,央视直播这样的现场用意何在?策划此节目的制片人张敏昨日在接受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其实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直播’,节目我们早已录制完毕。因为这次是观众第一次可以在荧屏上直击产妇分娩全过程,所以我们用了‘直播’的概念。”

“一个北京的孩子用DV摄制了一段产房中孕妇的分娩过程,然后在课堂上播放感动了教室里所有的孩子,他们从此懂得该如何孝敬父母。”张敏很希望这样的效果能够扩大到更多的人群中,“但是问题在于这样的镜头能否拍?是否有禁区?拍了之后能否播?”

但在他们的争取下,一些医生被这种初衷感动了,两个医院的领导和3名孕妇被说服了。经过数天的跟踪拍摄后,两星期前摄制组终于等到了和孕妇一同进产房的那天,“我们为此把摄像换成了女同事,并就拍摄角度征求了产科主任的意见,他们很懂隐私方面的法律。”当天,这名女制片人也在产房中,并握着孕妇的手。

另外张敏告诉记者,他们这次“直击”的是孕妇顺产,“为了提倡孕妇顺产,消除产妇分娩时的恐惧心理和认识误区。”这也是张敏的另一个初衷。据国家计生委人口宣教中心的资料显示,82%的产妇对住院有心理负担,98%的产妇在分娩时有恐惧症。

“直播”的结束语这样写道:“生命是伟大的,创造生命的人更是伟大,母亲用生命和爱创造我们的人类,让我们谢谢母亲。”晨报明天将对这次孕妇分娩“直播”的台前幕后作深度报道。

 
    
 
 
 
 
感谢母亲 央视直播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