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黄浦区委书记杲云:“旧改大户”再发力,今年再签约8000户!

来源:东方网

编辑:丁雯佳

发布:2020-1-19 20:14:44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刘昊、柏可林1月19日报道:二级以下的旧里63万平方米,4个历史风貌区,优秀历史建筑占中心城区总量的27%……如何走出一条旧区改造、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的新路?这是摆在黄浦面前的一道难题。

  今年人代会上,不少代表也将目光聚焦在了中心城区“旧改”上。对此,市人大代表、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在接受东方网和黄浦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畅谈了黄浦的“旧改之路”,在两会现场为市民带来了“最强音”。

  “十四五”末居民将基本告别“手拎马桶”

  使用手拎马桶、合用厨房,一家老小蜗居在12、3个平方米的小屋……逼仄的生活环境为老城厢居民带来诸多不便。为了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黄浦毅然按下了旧改“快进键”。2019年,黄浦区全力推动旧改换挡加速,旧区改造成绩显著。全年实现8个项目生效、7个项目收尾,完成旧改签约超过12000户,年度签约总量创历史新高。

  “我们聚焦规划先行,要加快毛地处置进程,全面督促各开发企业抓紧推进方案研究、抓紧项目决策。”杲云介绍,对于有条件启动并且正在深化方案的有关项目,黄浦坚持“一地一方案、分类施策”,在方案、限价、容量等方面作进一步研究,形成差异化的支持方案,尽快锁定投入和产出,确保项目按时启动。

  据了解,截至目前,黄浦区内各类老旧房屋总量大概是180万平方米,二级以下的旧里63万平方米,还有5.5万户老百姓基本上没有卫生设施,过着“拎马桶”的生活。

  “年内完成签约超过8000户、收尾超过5个项目,这是黄浦今年旧改的工作目标之一。”杲云表示,到“十四五”末,黄浦将力争让居民基本告别“手拎马桶”。

  留改并举探索社区“微更新”

  作为上海本地文化的重要“摇篮”,黄浦区内优秀历史建筑集聚。在全力推动旧改工作换挡加速的同时,黄浦也积极拓宽“留改”思路。

  2019年,黄浦关于“留改”工作的成绩单十分耀眼:承兴里一期新里房屋竣工、旧里房屋改造有序实施,火腿弄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承兴里二期、保屯路211弄等项目目前也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全面推进老旧住房综合修缮,因地制宜开展电梯加装等惠民实事工程。

  “要不断深化社区‘微更新’探索,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美化群众生活空间。”杲云说,原来的老式里弄房缺乏绿化和公共活动空间,“我们要尽量挖掘潜力,通过一些微更新的手段释放一些空间,尽可能地为居民创造绿化空间、社交空间”。

  以建造于1928年的淡水路214弄丰裕里为例,该地块位于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新天地版块,是典型的石库门建筑老弄堂。在城市微更新过程中,一幅长10余米、高2米多的巨幅重彩壁画,凸现了“弄堂墙上画弄堂景,石库门房话石库门情”场景,成为可阅读建筑的都市风情画。

  杲云表示,今年黄浦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严格的标准、更细致的举措抓好风貌保护工作。比如,外滩地区要突出“万国建筑博览”特色,抓好重点老大楼的保护开发,结合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和北京路转型升级;老城厢地区要体现民族传统和江南风韵,加快文庙改扩建项目建设进程,坚持修旧如旧,做好重点文物建筑的维护修缮;衡复风貌区要贯彻“建筑可阅读,街区宜漫步,城市有温度”要求,加强对相关建筑的修缮维护,不断改善街区风貌、凸显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打造“真实的城市历史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