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图书馆闭馆大修 今晚它送走了最后一批读者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9-12-31 19:29:42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汪伟秋12月31日报道:今天下午5点,徐汇区图书馆全体馆员送走了最后一批读者,当一层层楼道的灯灭,“小别离”的情绪在馆员和读者心中氤氲开来。明天,也就是2020年1月1日起,图书馆将迎来30年的大修,预计改建时间1年半到2年。

  自1990年12月29日徐图迁入南丹东路的现址后,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这里的很多读者都是上十年的老读者,与馆员熟悉得仿佛亲人。从4点半开始,馆员们排成两列在门口与读者们互相道别。“周老伯再见呀”“顾馆长谢谢你”…这样亲切的问候时不时响起。许多读者自发在1楼大堂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恋恋不舍的情绪。

  邹爷爷今年81岁,退休后徐图就等于他第二个“家”,两天不来心里就不自在。“哲学、心理学、医学,这方面的书我都爱看,以前是中学老师嘛,养成爱看书的习惯。”邹爷爷说,因为徐图要闭馆大修,所以之前一口气借走了100本书籍,花了2天时间分了5次才“扛”回家。“等徐图重新开了,这些书我要整整齐齐地再还回来。”邹爷爷说。

  原来,在闭馆前,徐图将“书香部落”中的馆藏图书向读者开放,欢迎市民读者“把图书馆带回家”,藏书于民,让馆藏图书在闭馆改建期间依然可以阅读。成人读者每人可免费认领50-100本图书,少儿书籍部分,使用“盲盒”形式让孩子们认领,每个盲盒含有10册图书和小礼物一份。

  据徐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定预约名额100人,但读者热情度太高,实际上有超过200名读者来借书,已有1万3千多本书被读者带回家。“此外盲盒130份,还有单位数十家。”

  唐阿姨走出徐图时天色已暗,她是今天最后一位读者。“很舍不得呀,这是离我家最近的图书馆了,一个月要来个三四次呢。”听着唐阿姨的感慨,徐图馆长邀请她开馆后再来,“唐阿姨,您是今年最后一位读者,也希望您是新馆开放后的第一位读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