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团聚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12月1日起闭馆改造
2019-11-30 16:38:45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1月30日报道:“了解上海,从这里开始!”作为中国首家以展示城市规划和建设成就为主题的专题性场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被市民和中外游客誉为申城的“城市之窗”。展馆自2000年开放,时光珠流璧转,现在,展陈内容需作重大调整,设施设备需要修缮更新,将于12月1日起全面闭馆实施改造。

  11月30日,不少市民游客赶在改造前的最后一个开放日,专程前来参观。来自巴塞罗那的一对西班牙夫妇昨天刚刚抵沪,一步入展馆就被大堂地面上的巨幅上海地图所吸引:“这是我们首次上海之旅,朋友推荐第一站先来城市规划馆看看,能了解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拾阶而上,一对父女正翻阅着一本沪上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图册。女孩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看到书上一角写有“荣德生故居”,她惊喜地拉住爸爸的衣角:“快看,这个人也姓荣!”作为一个新上海人,荣先生此前多次来到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参观过,今天是第一次带女儿来:“孩子出生在上海,但平时出门的机会不多,有必要让她对这座城市多一些了解。”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于2000年2月25日建成开馆,明年将迎来建馆20周年生日。回首世纪之交,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的破土动工,对上海城市规划公众参与理念的推动乃至中国规划展示行业的诞生均具有凿空拓荒的作用,同时也从物理形态上基本固化了人民广场地区的城市文化格局。

  这些年来,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所呈现的近300个临时展览开启了城市规划+城市文化的双擎驱动模式,近300场讲座、论坛、沙龙、课堂和社区学校的展教活动为公众提供了认知城市、探寻城市、共议城市的参与舞台。在此期间,《俄罗斯绘画艺术300年——叶卡捷琳堡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狂想的旅程——大师达利互动展》、《向毕加索致敬——毕加索版画中国巡回展》、《世界博览会——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展览》等大批优质展览引发观展热潮。

  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团聚。从明天起,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将不再向社会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另行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