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直播|绿螺讲堂《从油菜花开始:探寻日本的环境保护》

来源:东方网

编辑:丁雯佳

发布:2019-11-20 17:00:37

  直播时间:2019年11月23日 13:30-16:00

  直播地点:上海自然博物馆

  油炸食物!一种让人欲罢不能的东西。

  炸鸡、炸薯条、炸馄饨、炸虾片、炸昆虫还有走油肉、油糖饼、臭豆腐、天妇罗……

  但今天要说的并不是吃,而是这些油炸完以后,这些废油去了哪里?

  上个世纪60年代,台湾爆发了著名的“日本地沟油”事件。地沟油,指的是从下水道收集而来的废油经过加工后重新回到市场成为劣质食用油,这件事对日本的影响极大,于是政府立刻出台一系列法律制度,地沟油问题也随之消失在历史中。

  

  现在,废弃油在日本必须作为可燃垃圾进行回收,即便是家庭废弃食用油,也不能倒入下水道。废弃油的回收和再利用,也形成了固定的产业链,加工成饲料、肥皂、油漆及生物柴油燃料等等。

  

  废弃油回收生产洗涤剂

  本周六(11月23日),第154期绿螺讲堂邀请到两位日本环境保护学者,为大家揭秘日本是如何做环境保护?废弃油如何回收利用?他们的垃圾分类和我们有什么不同?

  

  嘉宾介绍:

  植松千代美(Uematsu Chiyomi)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教授,大阪府交野市环境审议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遗传学,并负责大阪市立大学附属植物园环境保护活动企划和运营。2009年起投身于青少年及市民的环境教育项目开发,2018年日本学术振兴会年度科学先进人物。

  藤井絢子(Fujii Ayako)

  

  “油菜花”环保工程创始人,日本环境会议理事。“油菜花工程”是一种资源循环利用模式,提倡将废食用油回收处理,得到天然洗涤剂、生物燃料等再生资源,达到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目的。曾获“日本Women of the Year”、2018“绿化推进运动功劳者内阁总理大臣”奖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