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小叶子”|外国志愿者进博会上遇“同乡”点赞中国影响力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9-11-9 18:17:31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刘昊11月9日报道:“小叶子”就是进博会志愿者的爱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四处可见的“小叶子”让人难忘,作为进博会重要保障之一,本届进博会共招募6311人名志愿者,其中参加过首届的志愿者近20%。而肤色不同的外国“小叶子”,他们提供着英文、中文和小语种服务,成为进博会中的一道“风景线”。

  遇到了很多“老乡”感到很骄傲

  帅明来自巴基斯坦,在东华大学读博士。2019年是他来中国的第四年。四年间,剪纸、彩绘、太极……热爱中国文化的他已经学习了不少“新技能”,还拿到过太极比赛的第三名。而他最爱的还是中国便利的交通网络,“我很喜欢中国的地铁和高铁,出行太方便了,从上海1小时就到杭州,冬夏秋冬的西湖美景我都看过。”帅明说,首届进博会我就报名做志愿者了,但因为有事情又遗憾错过。“今年再也不能错过了。”

  帅明所在的咨询及采访服务组,“国家展怎么走?”“高端智能馆、汽车馆怎么走?”“这里能发传真吗?”每天帅明都要面对来自全球记者的各种询问,手里的地图经他写写画画,甚至已经有些泛黄了。

  在这里,帅明还碰到了三位“老乡”。有三位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想去展馆采访一家巴基斯坦的企业,展馆太大没找到,便来新闻中心求助。“他们看到我主动问我来自哪里,得知我是巴基斯坦人,对我来做志愿者非常赞赏。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在进博会遇见,觉得非常亲切。”

  帅明内心也有些激动,拿出参展企业手册细细比对,总算找到了巴基斯坦企业所在的位置,看着自己的“老乡”们在进博会又是参展企业又是采访记者,而自己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在收获惊喜的同时,也赞叹进博会的影响力。

  苦学中文,愿成为两国交往的桥梁

  记者见到杨山时他正在服务台给进博会的明信片敲章,胸前别着“小叶子冲鸭”的徽章。杨山是东华大学建筑环境专业大二学生,来自刚果(布)。他的岗位主要为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提供各种服务,包括上网、寄存包裹等。实训时他就用脚丈量过了整个国展中心,并且背下了各个场馆的路线位置。

  杨山在进博会上提供法语、英语及部分中文服务。“我的国家专长于石油、钻石、咖啡、可可、木材等。我高中毕业后就来到中国留学,并在大学学会了汉语。对我来说,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能帮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

  他相信“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并加强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因为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此更理解合作的重要性。中国希望我们’一带一路’的国家一起发展。进博会也给我们机会加强我们之间的经济关系。”杨山说。

  这几天,他深刻感受到进博会对中国的重要性,而能在其中切实帮助到别人,这种快乐是发自内心的。他表示,很喜欢中国,希望能通过这次进博会向世界介绍自己的国家,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两国沟通的桥梁。

  据悉,参加此次进博会的外国记者有近900人,很多人还是会使用英语来咨询,外国“小叶子”们发挥所长,能更好地帮助别人。

  首届进博会上,“小叶子”们工作认真、吃苦耐劳赢得各方点赞。在本届盛会上,“小叶子”们会再度以热情、自信、专业的形象为八方来客服务。一批又一批外国志愿者加入到这场盛会中来,也从一个侧面向世界展现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