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直播|上海科普大讲坛《沉舟出沧海——“南海I号”探秘》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9-9-25 13:30:09

  直播时间:2019年9月28日 14:00-16:00

  直播地点:上海科技馆特展厅

  浩瀚无垠的大海是冒险家的乐土,是勇敢者的征程。早在800多年前,中国的大航海历史卷轴就徐徐展开。得益于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的明显提高,指南针的广泛应用,海上丝绸之路持续发展并进入鼎盛阶段。然而800年潮起潮落商船往来,我们只能从文人诗词中去感受“潮来涌银山”的壮阔和“零丁洋里叹零丁”的飘渺。1987年阳江海域,一艘深埋在23米之下沉没了百年的南宋木质古沉船被打捞上岸,与船中出土的18万件精品文物一同走进公众视野,这就是现今考古研究领域赫赫有名的“南海I号”。在长达三十多年下水探索、整体打捞的过程中,考古研究人员为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图片来源:《南海一号》纪录片

  但是真实的文物考古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每一件文物每一种艺术形式都与人类文明和日常生活紧密相连,这种关联性不仅仅体现在外在造型,更深植于人的情感记忆、精神依赖和民族文化的集体意识中。考古学家和文物修复者又是如何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运用现代技术联系过去和现在,展现文物无限生命力,从而实现其真正意义上的重生。

  9月28日,上海科普大讲坛特邀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魏峻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詹长法研究员分别为大家揭开“南海I号”沉船考古纪事、南宋科技文化史与贸易史,以及一位跨界文物保护特使引西方科技体系延中国文物之命脉的初心故事。

  活动议程

  ·14:00-14:05 主持人开场

  ·14:05-14:50《碧海沉舟—解密“南海I号”宋代沉船考古》

  主讲人:魏峻

  ·14:50-15:35 《科技保护为沉睡遗物注入生命的活力》

  主讲人:詹长法

  ·15:35-16:00 互动环节

  专家介绍

  魏峻

  

  复旦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1991至2002年间就读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历任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助理、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广东省博物馆馆长等职。在广东工作期间,创建广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持各类水下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项目近30项。2004年起,参与“南海I号”沉船考古相关工作,2007至2014年间先后担任“南海I号”整体打捞、考古试掘和发掘项目的考古领队。曾获得过文化部创新奖、国家文物局科学技术与创新奖一等奖、田野考古奖一等奖等科研奖项,以及广东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宣传文化思想战线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詹长法

  

  詹长法,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现任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2005年获意大利总统授予的“仁惠之星骑士勋章”,2012年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3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主持的潼南大佛本体修复项目获“2012年度全国十佳文物维修工程”表彰,大足石刻千手观音抢救性保护工程项目获2017年全国十佳文物工程设计和施工表彰。2009~2016年主持和负责南海一号出水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2017年分别被浙江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多所院校聘为兼职教授。2017年主持并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分卷主编,同时发表、出版文物保护与修复相关论文70余篇及著作10多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