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开学第一课:网红歌曲进校园,学生齐唱“禁毒歌”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9-9-3 14:57:20

  东方网记者刘理、刘昊9月3日报道:9月2日,上海全市迎来开学首日。在青浦区第一中学的课堂里,时不时可以听到学生们一阵阵嘹亮的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正在这里开展。

  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一首戒毒神曲《生僻字(戒毒版)》在网络爆红。为营造“无毒校园”的良好环境,开学首日,网红歌曲背后的主创团队、来自上海市夏阳戒毒所的民警们走进了青浦区第一中学,为师生们上好禁毒“开学第一课”。

  9月2日下午,东方网记者在课堂上看到,民警通过科普毒品预防知识,教唱《生僻字(戒毒版)》,生动形象地给学生介绍毒品的种类、特点、危害。为了加强学生们的识毒、防毒意识,民警还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解答了学生提出的毒品预防、禁毒热点等问题,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开学第一天的这堂宣传课,让我觉得非常生动有趣。通过歌曲教唱,我知道了毒品的来源、种类、外形及危害等等,以后看到这些毒品,我心里也会存一份警惕之心。”青浦区第一中学初二二班的刘笑然在听过宣讲后,跟记者分享了她的体会。

  记者了解到,由于《生僻字》在初中学生群体中广为传唱,此为基础而改编的《生僻字(戒毒版)》更容易获得学生们的认同感。不少同学在课后向记者表示,相对以往的发放宣传单册等形式,大家对这样的宣传方式更容易接受。

  上海市夏阳戒毒所副大队长郭幼嘉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新型毒品具有迷惑性、欺骗性,比如名为奶茶、可乐的毒品,青少年可能对这方面知识并不是十分了解。他们就算碰到了这种毒品,可能也不知道这是毒品。所以,开学首日,我们来宣传禁毒知识,提高学生群体对毒品的认知。”

  上海市夏阳戒毒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别开生面的“开学禁毒第一课”让学生们明白何为毒品、毒品的危害、如何远离毒品,筑牢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的“安全线”和“防火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