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直播|绿螺讲堂《稀有物种枯蝉的爱情密码解析》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9-8-7 13:47:24

直播时间:2019年8月17日 10:00-11:30

直播地点:上海自然博物馆二层2F ·报告厅

  蝉鸣是入夏的门槛,越唱越热,越热越唱......

  现在随处都是蝉鸣的声音,好像从未停止,它们都不累吗?

  没办法,为了找个老婆共度短暂的一生,累也得叫啊~

  蝉类中有一个稀有物种——枯蝉。雄枯蝉长期的恋爱经验中,竟然学会使用非常心机的求偶手段,它们会模仿雌枯蝉的叫声,假装有雌枯蝉在和自己谈恋爱,以此来激发不知情的雌枯蝉的竞争意识,吸引它们过来交配。

  其实大自然中的很多物种,为了让自己更好地生存繁衍,在行为上会变得更“聪明”,同时,这些认知水平更高的个体在两性关系中也更受欢迎。

  我们是如何知道像枯蝉一样的蝉类想法呢?这要从贴吧潜水说起了......在之前,枯蝉其实已经消失很久了,有一天,一位研究蝉类的资深网友在贴吧潜水时,无意间发现一位来自宁夏地区的爱好者上传了一张照片:

  于是,贴吧炸了......这不就是消失已久的枯蝉嘛!研究团队迅速赶往该地区开展调查研究,从此蹲守在宁夏贺兰山——枯蝉出没的地区,一蹲就是十年,在他们的坚持下,枯蝉逐渐走入大家的视野。

  本周六,上海科普大讲坛之绿螺讲堂No.147,邀请到研究枯蝉10余年的魏琮教授,为我们介绍枯蝉有趣的行为和它们谈恋爱那些事~

嘉宾介绍

  魏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昆虫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会昆虫分类区系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昆虫学教学暨蝉类昆虫系统学、形态学、行为生态学和生物声学研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