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直播|绿螺讲堂《闻声识虫话暑秋》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9-8-1 10:52:45

  直播时间:2019年8月3日 13:30-14:30

  直播地点:上海自然博物馆二层2F ·报告厅

  小时候,你都抓过什么虫子?蛐蛐?蝈蝈?知了?蝗虫?

  

  这些小时候常见的虫子,现在你还会闻声去寻找它们吗?

  中国的鸣虫文化渊源流长,这些在有些国家眼中讨厌的小虫子,在中国各地却深受人们的喜爱。

  很多人都会收集鸣虫,把它们放在瓦罐或竹笼里饲养起来,还有人专门培养战斗力超强的蟋蟀~

  IMG_257

  它们是真正的自然演奏家!你知道吗?蟋蟀的发声原理和小提琴相同,蝉腹部发声的原理和打鼓相同......

  它们的吟唱清丽悦耳,听上30分钟,不信治不好你的失眠!

  8月3日(本周六),绿螺讲堂146期&上海故事系列,邀请了昆虫博物馆馆长殷海生教授,一起进入鸣虫的世界,用心聆听在城市各个角落演奏着情歌的小家伙们!同时,也将启动“夜听虫鸣”—2019“我的自然百宝箱”主题活动。

  嘉宾介绍

  殷海生:

  九三学社社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9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昆虫分类学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馆长,撰写科普文章60多篇,出版科普书籍四本。担任上海市昆虫学会监事,上海市动物学会、植保学会、科普志愿者协会理事。先后获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等各类奖项30多项。

  

  子凌(主持嘉宾):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科学家族工作室主持人,主持节目《十万个为什么》、《科学魔方》、《青未来FM》。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