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直播|上海科普大讲坛《我们应该教给孩子什么?》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9-3-18 18:08:21

直播时间:2019年3月23日 13:30-16:30

直播地点:上海科技馆7号门行政报告厅




  著名的爱尔兰诗人叶芝曾经说过:“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当我们尚是襁褓中的婴儿时,是恰当的教育方法让我们与世界建立起最初的认识;在我们蹒跚学步之时,是科学的教育方法让我们勇于迈开探索的步伐;当我们进入校园,更是良好的教育方法让我们褪去懵懂,收获知识与成长。

  教育能让孩子们从认识周围世界的美开始,逐步看到善良、诚实、坚持等品质,并在此基础上学习到美好的品德。这一过程虽然润物细无声,却依然需要恰当的、科学的引导才能实现。

  本期上海科普大讲坛特别邀请了教育界的三位重量级嘉宾——宋庆龄学校校长、宋庆龄幼儿园名誉园长封莉蓉女士、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先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处长杨振峰先生来共同探讨教育的秘诀,带你走进孩子们的世界,打开高效教育的大门,真正地实现“四两拨千斤”。


讲座议程

13:30-13:35  开场

       主持人:秦畅

13:35-14:20 《为孩子一生幸福奠基》

       主讲人:封莉蓉

14:20-15:05 《家庭教育指导的价值取向与功能定位》

       主讲人:张人利

15:05-15:50 《教育的价值追求与理性》

       主讲人:杨振峰

15:50-16:30 互动环节


专家介绍:

封莉蓉

宋庆龄学校校长、宋庆龄幼儿园名誉园长、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特级校长、特级教师,上海市教育功臣。封女士投身宋庆龄教育事业40年,坚持宋庆龄教育思想的研究、实践与传播,力求创办融合东西方教育优势的中国基础教育。

封女士负责教育课题:国家教育部九五规划重点课题、“21世纪中小幼教育现代化的研究与实验”子课题、《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宋庆龄幼儿园质的案例研究》等。主编出版的书籍有:《中外幼儿教育的比较与实践》、《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宋庆龄幼儿园质的案例研究》。


张人利

静教院附校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华东师大特聘教授,市普教系统“高峰计划”指导专家,市德育实训基地主持人。主持多项教育部、市教委教育科研重点课题,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项。把一所典型的薄弱学校发展为一所享誉全国的名校。


杨振峰

理学学士、教育博士,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特级教师,上海市首批正高级教师,原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处长。

教育部“国培”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上海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育专业学位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主持人介绍

秦畅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节目主持人。她主持的《市民与社会》节目是中国首批新闻名专栏,连续两届的上海市优秀媒体品牌。

她获得全国新闻界最高奖项:全国第八届长江韬奋奖(长江奖),全国广播电视主持人金话筒奖、中国新闻作品一等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2018年,被评为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届领军人才。

此外,她还是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曾当选全国女职工建岗立业标兵(2006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07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10年),两度当选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03年,2009年),上海市第十二届十大杰出青年(2005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2019年)。她带领团队制作的融媒体产品:“市长热线”、“对话区委书记”、“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实景党课”,获得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等最高奖项。“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还被中华新闻工作者联合会评为媒体融合创新示范案例。受聘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