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绿螺讲堂《文化·资源·环境——“学龄前的上海”》

来源:东方网

发布:2019-3-13 17:01:24

  直播时间:2019年3月16日 13:30-15:00

  直播地点:上海自然博物馆二层2F ·报告厅

  还记得《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中,盗墓团队里的考古学家陈教授吗?

  

  陈教授深谙“十六字风水秘术”的重要性,于是和“盗墓团队”展开了一系列考古工作......成功将学术力量引入到盗墓工作中,给这个神秘的组织披上了科研的外衣。

  现实中的考古学家也是这样吗?在很多影视剧和小说的影响下,你是不是觉得考古就是去挖宝?考古学家还能使用“分金定穴术”去挖掘广富林遗址?

  

  事实上,真实的考古和电视剧中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考古不仅可以挖掘文物,剖析历史,还能了解人类文化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以上海为例,考古发现证明上海古代文明可以追溯到6000多年前,可以算是上海的“学龄前”阶段。在这个时期,上海早期先民通过开拓、创新、发展,已经创造出灿烂的史前文明。

  

  1994年马桥遗址的发掘现场

  你想知道考古学家是通过何种方法去挖掘上海的史前文明吗?

  你想知道在考古过程中都会干些什么吗?

  上海科普大讲坛之绿螺讲堂第134期&上海故事系列第2期,将邀请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主任陈杰教授,为我们揭开考古谜团,同时也让你更了解这个城市。

  嘉宾介绍

  陈杰:

  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文化部优秀专家,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复旦大学、河南大学兼职教授,曾任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外籍研究员。长期从事上海地区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主持过青浦福泉山遗址、崧泽遗址、青龙镇遗址、松江广富林遗址、金山查山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