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审议现场:为什么这件事被代表反复提及?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9-3-13 09:09:35

  东方网记者张海盈3月12日报道:“让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创新创业,而不是纠缠在维权中”“建议进一步完善诉讼机制,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在进一步开放的前提下,知识产权的保护尤其迫切和重要”……在今天下午的全团审议中,不少上海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发言时,都提及同一件事:“知识产权保护”。

  “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8.8万件,同比上升41.8%,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加强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19个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这一组数据在代表们的发言中被提到多次。代表们在认可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又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举例说,国内有个企业生产座椅,他曾想与其合作做大飞机的座椅,“但对方有顾虑,说之前有过参与一些合作项目,企业投入了,但最后被踢出局,仿制其技术的‘山寨产品’以低价入选。”吴光辉代表说,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企业,随着创新研发的投入,都会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担心。

  知识产权纠纷中举证难问题也是困扰企业的“老大难”。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就表示,希望完善知识产权的保护,让企业有更多精力投入创新创业,而不是纠缠在维权中。

  “去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后,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变化”,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霞在审议中表示,去年华谊曾有一个相关的案件,司法部门采取的证据保全在最后的审判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王霞代表认为,这还不够。她建议,研究制定知识产权侵权赔偿的惩罚规则,同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同时,她建议完善商业秘密的立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加大对于商业秘密的刑事立案力度,推动举证难问题的进一步破解。

  吴光辉代表也建议,要建立跨省维权协作调度机制,统筹中央省市县四级执法主体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统一处罚尺度,有效破解跨省维权协调难、取证难的问题。他也希望构筑行政+司法+技术“三位一体”的保护机制,充分运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知识产权保护的监测、确权、维权一体化的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