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展示一流开放水平 人大代表:进一步承接溢出带动效应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9-1-29 17:56:53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陈薇1月29日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在上海成功举办。这是中国的一大创举,也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如何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放大进口博览会的溢出带动效应等成为“两会”现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商机非常多,为青浦赢得前所未有的机遇

  说起青浦成功保障进博会的经验,赵惠琴代表介绍说,首先,青浦注重顶层设计,为了把组织构架搭得精简有效,青浦专门成立了前线指挥部,让行政班子、党委班子一起合署办公。其次,所有的任务“挂图做战”。青浦承担保障进博会66项任务,必须在200天内全部完成。青浦区的队伍和社会力量,从开始到结束全过程稽查。最后,抓时间节点,所有任务上墙,用红旗表示进度,最终所有任务在2018年9月30日全部完成。在完成之后,青浦又开展“啄木鸟行动”,即为期半个月时间的自查。10月15日开始,青浦进行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八大金刚”同时出动,确保在5.9平方公里内,做到所有事件全覆盖。在临近进博会开幕时期,青浦各部门天天进行实战演练。

  为了迎接第二届进博会的召开,赵惠琴代表说:“青浦在总结第一届进博会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将会把市场化运作、主要是社会力量方面发挥得更好,提升规范化程度,把握好进博会溢出效应,真正落实到位。”

  对于打造“6+365天”永不落幕的进博会,青浦为机构、平台量体裁衣,制定了一整套的政策。“就目前来说,国家会展中心对面的绿地自由贸易港,已经吸引了40多家国内外机构‘落户’,青浦按照其规模和实际产值效益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赵惠琴代表说,“进博会是国家战略,其中的商机非常多。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至今,绿地贸易港、东浩兰生、西郊农产品交易中心的扩大以及奥特莱斯商圈四个点在持续发力,为青浦赢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努力打造“前店后仓”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17家境外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这不仅是对外开放的窗口,更是诸多企业转型后全新亮相的舞台。

  倪向军代表指出,为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青浦,作为进口博览会永久举办地,一直在努力。“‘6+365’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其实更多的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交易平台,从国内到国外,更加有利于他们进行贸易交易。”服务好这些中小企业,服务好商会贸易组织,对于促进国际间的交流具有积极作用。

  购物不再需要提着大包小包、下单扫面支付后直接包邮送到家……这是青浦物流为购物者消费提供的便捷服务。为迎合现有消费者需求,作为“1+4”功能性平台之一的绿地广场,和旅游局合作,在周末开通旅游购物专线,引领一种新的时尚。倪向军代表告诉记者,为了抓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青浦区还打造综合保税区,达到功能叠加的效果,真正做到“前店后仓”。即在15分钟车程范围内,都可进行直供销售。

  “为客户想得越多,溢出效应才会越来越广。”为此,青浦在为金融服务过程中开始尝试探索。对于出口企业,将为其叠加商业保险,生成一种抗风险能力,更好地为外贸企业和出口企业做市场拓展。

  倪向军代表说,大家对进口博览会的认识度越来越高,但是在供应方和需求方之间没有达到完全匹配。倪向军代表建议,通过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合作,吸引大量外贸企业前来,以此搭建两地的交流平台。参展方、采购方、中介组织方应该尽可能提高“供”和“求”的匹配度,为老百姓提供高品质、全球各地丰富的产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