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海上迎接2019,日出不是天天见,但五星红旗无时不在

来源:纵相新闻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9-1-1 14:30:31

  2019年1月1日的凌晨,我眯眼看了一下手表,5点30分。

  窗外墨黑一片。透过舷窗,看见远处有几盏过往船只发出的光亮。

  在机舱里不间断的隆隆声响中,船一直在左右摇晃。

  去年——其实就是昨晚睡下前,因为船晃得厉害,我们几个新上船的媒体朋友一个个像醉汉一般,走起路来东倒西歪,肚子里,那真叫“倒海翻江卷巨澜”。

  隐约记得,晚饭时,几个相熟的海事执法队员,一脸镇静地望着我们,还劝我们喝一点东西热热身子,“这样能睡得好一些”。

  而女三副杨政妮则在一旁吃吃地笑,说那都不叫浪。

  “浪”这个字,在这里总算找到它的本意。2018年最后一天,我朋友圈的许多小伙伴们,都在外面浪。

  按照前一天船长姜龙的说法,日出应该在早上6点45分左右。此时,我们所在的“海巡01号”,大概的位置应该在东海领海基点向东一点点。

  那个地方,比东经122度的上海,要多出2度。

  5点40分,47岁的姜龙准时来到了“海巡01”驾驶室。

  “今天可能看不到日出了,能不能看到,要碰运气。”姜龙通过对讲机说,升旗仪式7点准时开始。

  “海巡01”是中国海事系统目前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执法船。

  装满油,它可以从上海到美国西雅图跑一个来回不加油。

  2014年,它在澳大利亚西部海域,参加过马航的海上搜救。去年1月6日晚上,震惊世界的“桑吉”号油轮被撞爆炸事故在东海发生,“海巡01”轮接报后,临危受命,连夜赶到现场,担当现场指挥船,统一协调,人员搜救,组织灭火,失控船只处置,整整九天。

  事后,权威媒体说:这是检验中国海上应急求救助的综合实力,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国际形象。

  “海巡01”轮,一年平均有178天是在海上度过的。

  姜龙说,多年来,每逢元旦、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以及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海巡01”轮都会在长江口巡航值守。

  与海警、海军的职能不同,海巡更多展示的是中国海上力量“柔性的一面”,海事巡航更注重海上交通安全。

  过了6点45分,云层重峦叠障,太阳看来是没有露面的机会了。

  7点,天色大亮。在雄壮的国旗声中,穿着“中国海事”制服的12名海事执法队员,向五星红旗庄严敬礼。

  升国旗时,姜龙在驾驶室里,始终远眺前方:

  “中国不仅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也有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海域。向公众宣传航海文化与海洋意识,同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

  发稿前,太阳仍躲在云堆睡懒觉。但五星红旗,永远悬挂在“海巡01”轮最显眼的地方,迎风招展,永往直前。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撰稿| 记者 高兴

  视频| 记者 蔡黄浩

  编辑:董怡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