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直播|上海科普大讲坛《千年莫高遇上现代科技——敦煌艺术的保护与传承》

来源:东方网

编辑:丁雯佳

发布:2018-11-14 15:55:47

  直播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0:00-11:40

  直播地点:上海科技馆7号门行政楼报告厅



  敦,大也。煌,盛也。

  ——《汉书》

  今天的上海毫无疑问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世界各地的文明都能在这里找到它的踪迹。而在千年前,在西北沙漠之中也有这样一片绿洲——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人文荟萃、文化兴盛的大都会。理性与智慧的欧洲文明、南亚次大陆神秘的古印度文明、瑰丽的西亚与中亚艺术汇聚于此,与中原传统文化碰撞、交流与融合,迸发出熠熠生辉的多元文明之光。

  公元366年,僧人乐僔在敦煌开凿了莫高窟首个洞窟,自此之后,艺术让大自然的青山绿水、重重宫殿的雕栏玉砌来到了莫高窟的石壁上,也让袅娜轻盈的飞天和欢快生动的乐舞走进了这片绿洲。今天,许多科学家与艺术家正致力于用现代高科技技术,在时间的长河中打捞散落在历史变迁中敦煌文明的闪光碎片,来重现这段丝路传奇的辉煌与盛大。

  唐朝诗人王之涣有诗云:“春风不度玉门关。”现代科技是否能为古老的传统文明送去重现生机的春风?答案就在本期上海科普大讲坛!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旭东将来到大讲坛,为大家讲述这一场绵延千年的丝路文明。

  讲座议程:

  活动议程

  10:00-10:20 上海科技馆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主持人:旭岽

  10:20-11:20 《千年莫高遇上现代科技——敦煌艺术的保护与传承》

  主讲人:王旭东

  11:20-11:40 互动问答环节

  专家介绍:

  王旭东


    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博士。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兼任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社会任职有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古遗址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石窟与土遗址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主要从事石窟保护、古代壁画保护、土遗址保护、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与预防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1991年开始文物保护工作以来,主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勘察设计或现场施工项目30余项,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主持或参加国际合作4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7部,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5项,技术专利10余件,主持完成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5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