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10大类30多项安全任务 走近进博会食品保障“幕后英雄”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8-11-10 16:57:27

  东方网记者程琦11月10日报道:“这个展会不一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展会期间,有来自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境内外采购商超过40万人。如此高级别、大规模的展会,如何保障食品供应充足,同时又确保食品安全?今天,进口博览会食品安全保障的幕后英雄们做客东方网进口博览会现场演播室,给我们讲述了进口博览会食品保障的幕后故事。

  “我们要负责国家会展中心80多家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与此同时,展会期间3600多家参展商、参展企业而涉及到食品、药品的有1800多个,这次展会的展品也是我们监管检查的重点。”邱从乾是上海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他所在的上海市食药监局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各个工作组,与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同步启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邱从乾说,上海市食品监管部门不仅仅要保障会展中心内的食品单位、参展企业展品的食品安全情况,还要保障各国政要、展商、交易团、记者、志愿者、安保人员等各类人群消费的食品安全,这些都是我们保障的重点。共有10大类、30多项食品安全的保障任务。

  邱从乾举例说,比如场馆内有80多家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保障,早在8、9月份开始,食药监部门就对所有的餐饮单位进行检查评估,要求所有单位达到放心餐厅、放心超市便利店的要求。国家会展中心内所有的公共餐饮单位已安装视频监控,所有的餐饮单位也都已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进博会食品药品安全指挥中心就能看到餐厅后台的加工操作情况,发现问题我们立即通知企业整改。

  “再比如,现场展馆要求不能有明火加工,所以我们这次工作人员、媒体、志愿者、安保人员的用餐都是通过展馆外的盒饭生产企业,把食品加工好以后送到展馆内供应。再通过对所有的食品集体供餐单位进行检查评估,最终确认由5家集体供餐单位来承担用餐保障,同时也安排了区市场监管部门到生产企业负责检查,包括测量温度、快速检测等,以确保每天几万人的集体用餐安全。”

  不仅是食品监管部门,上海食品企业也为进口博览会的食品供应、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尽绵薄之力。上海人家喻户晓的老品牌——牛奶棚也加入首届进口博览会的食品保障工作中。牛奶棚市场部总监林林说,这次牛奶棚全公司一共出动了150多人。后来担心不够,又跟上级公司光明乳业提出需求,增派了48名志愿者帮助我们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和销售维护工作。为了保障进口博览会期间的食品安全,牛奶棚制定了“六定”管理措施,对生产、物流、运输,以及现场零售等环节进行多方位管控,确保供应到现场的每份产品在食品安全上有保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