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进口博览会主会场艺术陈设:巨幅国画27天完成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8-11-9 18:00:13

  东方网记者程琦11月9日报道:东方风来,关山点染,满目苍翠……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当天,迎宾大厅内一幅巨幅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十分醒目。据悉,在进口博览会的主会场有来自全球优秀国内艺术家和华人艺术家的绘画、摆件、雕塑等作品100余件,这些作品都有哪些奥秘之处,为何能够进入到进口博览会的主会场,在陈设上他们又有何讲究?东方网记者今天走进了主会场,近距离探秘大厅内艺术珍品背后的故事。

  木雕屏风、巨幅苏绣相互映衬喜迎来客

  走进西大厅,首先映入的是一扇硕大的木雕屏风《锦绣中华》,巍巍群山雄奇壮美,逶迤长城宛若巨龙,锦绣山河气势磅礴。

  记者了解到,这幅美轮美奂的全景式山水木雕巨作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带领百人技师团队,耗时三个月完成。作品宽13米,高4.7米,深45厘米,融合了中国书画艺术的审美理念和表现技巧,将巍巍群山与宛若巨龙的逶迤长城置于画面之中,表达了中华民族巍峨屹立于世界之林的自信与百川汇海的壮阔气概。

  据陆光正介绍,此次作品用料选择了东北椴木、缅甸柚木、金丝柚木等上好木材。作品的工艺也很有讲究,按画面的施艺要求,木雕采用薄浮雕、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半圆雕、圆雕等传统技法,体现东阳木雕特色。

  而在木雕屏风《锦绣中华》的背后,则是巨幅苏绣《玉兰飘香》,是目前国内最大尺幅的苏绣屏风作品。其采用苏绣传统和创新技法,以上海市花白玉兰和吉祥白鸽为主题,展示了迎接全世界朋友的热情,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开放胸怀的理念。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玉兰飘香》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传承人姚建萍牵头,她带领创稿团队、创作团队、装裱团队以及后勤保障团队200余人,24小时三班倒,用100天时间集体抢制完成。

  首届进口博览会艺术创陈工作组、艺术总监童雁汝南则透露了其中的奥秘。他说,刺绣作品《玉兰飘香》与木雕作品《锦绣中华》互为背景、浑然一体,以玉兰苏绣之柔美,映衬长城木雕之雄浑,很好展现了江南文化、中国传统精神中的刚柔并济、和谐统一的风采。

  27天完成巨幅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惊艳八方

  苏州刺绣的正对面,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接待中外宾客的大背景——巨幅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这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青绿山水作品。

  江南自古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古丝绸之路、海上丝路和江南的水系、丝绸分不开。据悉,《春风又绿江南岸》惊艳八方采用传统平远构图,以大视野描绘出太湖、京杭大运河、钱塘江等水系相互交织的江南水乡。绿水青山、薄雾朝霞、桃红柳绿、水榭亭廓、渔船钓叟,一派春意盎然之景象,呼应着新时代的春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社会盎然生机的大背景。

  在创作上,四位承担创作任务的上海画家除了画功出众外,对江南生活、江南文化比较熟悉。其中,陈琪以构图和人物花鸟见长,车鹏飞、江宏、汪家芳擅长山水和色彩,各自发挥、互相配合。

  陈琪坦言,此次创作情况特殊,上海创作组接到创作任务时,进博会正进入倒计时27天,为增加主会场迎宾厅的江南意味、中国元素,急需创作一幅以江南山水为主题的中国画。创作组用3天时间完成小样定稿、10天时间创作、3天时间装裱、2天时间上墙完工。

  “特殊用料要求、特殊场地要求、特殊绘画条件、特殊装裱条件、特殊上墙条件,每一步都如攻坚克难般地不容易,最终的成功,在上海美术界创下了一个难忘的创作案例。”陈琪说。

  紧扣“主动开放”,展现艺术创作的外交作用

  记者了解到,本届进口博览会主会场艺术类型繁多,包含古瓷、古字画、木雕、漆画、刺绣、当代水墨、书法、油画、雕塑、陶瓷等多个艺术门类,是高度浓缩的中国当代艺术谱系展。不过,记者还发现,主会场的陈设更加注重艺术语言的国际化。

  如,在外方贵宾厅以体现全球视野和当代艺术语言为要。其中,岳敏君的画作《圆融》表现了中华传统元素的当代表达和中西方对话,史金淞的雕塑《松》则展现着中华民族的好客之道。

  而博物架上30余套雕塑和摆件,为外方贵宾厅增添了文化气息,烘托了交流氛围。李峰的琉璃《太湖石》、李洪波的纸雕《平安系列·缠枝牡丹》、王中的雕塑《道法自然》等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当代化、国际化表达。而华人艺术家任戎的《花语》《青春》表达了人与人之间交流对话中相融相通的状态。

  “讲好历史和现在,呈现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更加主动开放的姿态与决心。本次进博会的艺术品陈设最大的特点就是紧扣‘主动开放’的关键词。”进博会主会场艺术总监童雁汝南认为,进口博览会的艺术陈设是继杭州G20峰会和厦门金砖峰会主会场艺术创陈之后,进一步推进前沿艺术创作在外交空间的作用。空间共陈设艺术品100多件,是从数千件作品中精挑细选而来,它们串联着空间动线中相当重要的节点。

  童雁汝南说,会场的陈设场所不同于美术馆。作为外交功能空间,会场的艺术作品既要能代表中国艺术的高水平,又要考虑到政治外交、民族宗教信仰等因素,作品画面在空间里“隐”的同时,还要对主题精神有足够“显”的文化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