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车安全最重要 百度工程师每天思考被黑客攻击怎么办?

来源:东方网

编辑:朱晓颖

发布:2018-9-18 18:24:19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汪伟秋、周治9月18日报道: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BC,引领智能变革——百度主题论坛”在上海长阳创谷举行。论坛介绍了一系列百度最新的AI成果,像百度大脑3.0、智能家居、百度AI开放平台、自动驾驶小巴等等,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自动驾驶小巴了。

  在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企业战略的今天,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解释了百度怎么看待人工智能。在百度看来,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启,而应对的策略很简单,即ABC:A人工智能、B大数据、C云计算,三者结合才能赋能各行各业。

  今年百度发布了阿波龙3.0,实现了无人车量产。它是一款由百度公司和金龙客车联合打造的L4级无人驾驶,4米多长的小车可以乘坐14名的乘客,里面搭载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等。目前这辆无人巴士已交付北京、雄安、深圳、平潭、武汉等地。

  在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主任、研发架构师王亮看来,自动驾驶小巴已实现安全、智能、量产、经济。其中安全指措施保障车辆运行;智能指车辆具备L4级别,拥有园区内无人驾驶的能力;量产意味着不仅做原型车,还提供完整工具链和完整方案,让车厂实现从原型车到量产的跨越;最后是经济,考虑车辆成本因素,搭载了轻量、低价传感器的配置,使性价比可以被市场接受。

  “做无人车最重要就是无人车的安全,我们的工程师每天都在思考万一被黑客攻击之后怎么办?运营过程自动驾驶车硬件出现问题怎么办?还有千变万化的场景出现了,这个时候无人车该怎么去应对?”王亮透露。

  为保障无人车的网络安全,百度通过一系列的多重网络安全防护措施,保障车辆不会被外部轻易劫持掉或被黑客攻击。为了保障无人车的功能安全,车载系统实时对传感器部件进行监控。此外,无人车投入营运之后,还有风险应对机制和远程控制机制,所有车提供黑匣子,把数据记录作为分析和统计的使用。

  “大家知道小批量原型车到大规模量产之间是需要解决很多问题的,其中之一是在小批量时,车辆标定、传感器的安装和验证都是由专业工程师完成。”王亮表示,一旦量产后把所有工作交给车厂的工人,如何在保障车辆一致性下,把车在流水线安装出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在去年做了一整套的车辆流水线融合自动化的集成工具,包括线下装配、验证工具,还有整套标定的流程、设备管理工具等等,有了这些之后整个生产才从专业工程师手里解放出来,车辆得到比较高效的下线生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