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螺讲堂《时光胶囊:恐龙时代最神秘的动物》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晔

发布:2018-7-19 10:49:32

  直播时间:2018年7月21日 10:00-11:30

  直播地点:上海自然博物馆二层2F ·报告厅

  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是著名的琥珀产区,此地的琥珀距今约0.99亿年。胡冈谷地发现的脊椎动物琥珀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个了解三维保存恐龙时代古生物的绝佳机会。

   2016年,青年古生物学者邢立达团队发现了世界上首例琥珀中的古鸟类和恐龙,2017年又发现了琥珀中的雏鸟、完整古鸟和介形类,本月19日,邢立达团队将发布另一种来自琥珀中的、极为罕见的脊椎动物。  

  本周六绿螺讲堂第115期新问题沙龙,青年古生物学者邢立达与合作的石探记团队将带来这件国宝级别的琥珀,在上海自博首次与大家零距离见面。

  嘉宾介绍

  黄天奇——蛇类爱好者

  

  美国罗格斯大学在读硕士生,百度贴吧蛇吧小吧主。自幼便对爬行动物,尤其是蛇类有浓厚的兴趣。通过广泛阅读相关文献资料自学积累蛇类知识,并帮助国内外网友进行蛇类种类鉴定。硕士期间从事蛇类生态学和进化学方面的研究。亦有多次国内外野外两栖爬行动物实践经验,并爱好搜集饲养各种蛇类。

  贾晓——琥珀发现者,该琥珀中的新物种即以她命名

  

  石探记科学团队专家组成员,青年科普作家,著有畅销儿童科普图书《琥珀森林》。发现若干琥珀昆虫新种,其中一个新种被命名为贾晓缅甸双翅螳蛉。

  邢立达——青年古生物学者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科普作家。高中时期便创建中国大陆第一个恐龙网站。先后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取得古生物学硕士、博士学位,师从著名古生物学家Philip J. Currie院士(侏罗纪公园主角原型)。美国国家地理学会资助探险家,发现全球首例琥珀中的恐龙。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出版与翻译了近百本古生物科普书籍,并多次在CNN,CCTV等频道为公众介绍古生物知识。

-友情链接-